草嶺隧道蘭陽休閒一日遊

台北→草嶺隧道(騎自行車)→午餐→香草菲菲(DIY、下午茶)→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晚餐→返回台北溫暖的家

11001583

草嶺隧道(騎自行車)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於民國13年(西元1924年)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西元1986年)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並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劃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

140828164726

香草菲菲(DIY、下午茶)以白色鐵架與透明玻璃搭建出夢幻浪漫的建築,與四周的好山好水相映,在這個地方裡面,享受著舒適明亮,聞著四周香草的芬芳,這裡就是宜蘭員山鄉的香草菲菲,種滿了許多花草的浪漫地方。可至三樓戶外挑望欣賞美麗的太陽湖,最有名的天空步道,可別忘了在它開放時間走上一遭,在天空步道上散步環繞室內,由上往下看是個截然不同的感覺,抬頭看看透明天花板,彷彿在與藍天白雲對話般,非常享受,來宜蘭不妨來香草飛菲與花草為伍,感受一下浪漫的異國度假風情。

5cfoeezw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結合了休閒、教育、文化等多項功能,儼然已成為休閒生態的好去處。每到傍晚時分,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得靜謐與優美,不時還有火車經過,彷彿是電影情節。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在松蘿館南側6 輛老式蒸氣火車,特別由林管處保存展示於此,藉此讓參訪的民眾感受這些曾經在蘭陽平原上馳騁的歷史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