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明德水庫、南庄小鎮一日遊

台北→南庄蓬萊溪護魚步道→南庄小鎮→午餐(苗栗) →苗栗特色館(陶瓷博物館)→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明德水庫→晚餐(湖口) →返北

ede42acf-6a66-4612-8dcf-82a4660b8a5e
南庄蓬萊溪護魚步道全長2.4公里,當初一群熱愛家鄉的地方人士,有感於溪流生態遭到破壞,自發組成「蓬萊溪守望相助護魚巡守隊」減少對溪流生態產生的壓迫,希望能讓溪流回復原來風貌,苗栗縣政府也於2001年公告南庄鄉蓬萊溪中、上游實施封溪護魚,是苗栗縣第一條實行護魚行動的溪流。在居民積極努力下,2002年時得到內政部頒發「魅力城鄉大獎優良自然景觀獎」,如今溪水晶瑩澄澈,從岸邊即可望見成群魚兒悠游於水中,苦花、石(魚賓)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美麗動人,偶爾還可見到魚群上溯躍石的畫面。
 【南庄小鎮是一個遠離城市的小鄉村,以泰雅、賽夏和客家人為主的族群。百年來,南庄鄉民流傳一句:「美不美,南庄水,親不親,故鄉人」,堪稱為山城苗栗最佳的淨土之一。南庄老街更是您不可錯過的景點,老街上錯落許多小店,尤其走進鋪有紅磚牆的桂花巷,更能感受那濃烈的時代氣息刻畫於一磚一瓦之間,在懷舊風潮盛行的年代,這裡有自然樸實的老街景,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all苗栗特色館(陶瓷博物館)苗栗土礦可耐高溫,燒成容器質地堅硬而且孔隙均勻,適合製作酒甕,釀酒較不易揮發。於是在光復後,公賣局大量採用苗栗產製的酒甕,使苗栗成為臺灣「酒甕的故鄉」。1970年左右,日本人到臺灣找地點合作設廠,生產裝飾陶瓷,則為苗栗寫下「裝飾陶瓷王國」的黃金歲月。之後歷經產業轉型,現在苗栗陶的最大特色是「生活化」與「古樸」,保留傳統客家樸實風格,使今日的陶藝發展成為臺灣的特色產業之一。
15895141_739633809534342_2230540726241850437_n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是由雅聞集團所建造的第四座觀光工廠,位於明德水庫附近,佔地一萬三千多坪,滿山遍野的珍貴七里香山林,佐以走訪世界各地引進種植數百種上萬株經典玫瑰,搭配世界著名的造景,不用出國也能在國內享受日本晴空塔、杜拜帆船酒店、美國自由女神像、法國巴黎鐵塔等.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在園區中享受到彷彿置身國外度假般浪漫的愛戀情境。
gmap_p0100014014617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原名後龍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明德水庫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明德水庫大壩旁設有觀景橋樑,並建有廣闊的公園,南北岸各有公路環繞,兩座橫越湖面的吊橋,連接於潭中的日新島,視野開闊,有營地可露營。